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源头 加大生态投入

——访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6日 10:13:0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三江源是国家的生命之源,被誉为‘江河之源’‘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生态屏障,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创新实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代表说。

    据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3年以来,青海省财政统筹各渠道资金,累计下达33.87亿元用于国家公园各项前期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支持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但青海自身财力薄弱,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4200米以上高原,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涉及的四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世居的12.8万藏族牧民生产生活依赖传统畜牧业和生态补偿,其中贫困人口3.9万人,保护和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刘同德代表建议,对青海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期间用于规划编制、资源调查、设施建设、机构成立、公园环境整治以及生态管护岗位设置等方面形成的支出给予补助。同时,设立专项资金,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运转、公园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补助、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以及科技等工作。另外,明确三江源国家公园在国家相关部门经费管理方面的体制和地位,按照“综合财力补助+专项”的方式,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资金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用于支持园区各类建设、生态公益岗位设置及民生保障等,并建立补助资金的动态增长机制。(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