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更多救命好药惠及人民群众

安康代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18:12:10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防治癌症已经成为重要而迫切的民生关注点。为激励企业的研发热情,提高我国医药保障水平,提升百姓健康的获得感,建议政府在鼓励抗癌新靶点、新机制药品的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同时,支持专利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急需抗癌药品的研究,提高药品可选择性。对于一些新上市的高价抗癌靶向药物,建议政府制定有利于平等竞争的药物政策。

    在医保政策上,建议实施同等质量仿制药的价格报销,原研药高出部分由患者自付或通过商业保险支付,避免医保为高价药买单,节约国家有限的医保资金,进一步扩大支付范围、提高用药水平,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药按照规定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期待不断地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破解抗癌药价高及短缺的现状,让好药惠及更多百姓。

    (记者王胜昔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