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人工智能安全的顶层设计

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18:09:07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抓住战略机遇的关键。人工智能存在着进化能力强、使用范围广、集纳海量信息等特点,同时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为妥善防范可能的风险挑战,应建立科学完善的人工智能安全防控体系,找准、判明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风险点,做出有针对性的规避和策略性预防,在抢抓战略机遇、保持先发优势的同时,化危为机。

    应未雨绸缪,加强人工智能安全的顶层设计,强化国家层面的科学设计和统筹布局。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之相配套的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体系、伦理规约体系、全流程安全防控体系也要相应建立。应将人工智能相关立法列入立法规划,着手进行立法的相关准备。

    人工智能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竞争。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紧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语音识别等关键领域和前沿技术,强化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有效供给,推动算法创新、数据积累、算力升级等核心层面取得开创性突破。强化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主导作用,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开发或依托产学研结合,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是人才,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储备生力军。

    (记者刘茜、陈建强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