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呼与应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3月5日 11:09:26

建立学生素质综合评价体系

    网友:现在很多孩子作业多,课外班多。怎样给孩子们“减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曹永鸣代表: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也始终在关注这一问题。建议中小学校除体育课之外,每天给学生布置不少于一小时的运动作业;大力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小学将足球课列为必修课,政府出资为中小学校配备足球运动场;增加公共体育设施,社会公共资源免费对儿童、青少年开放,把孩子们从“题海”“补课班”中解放出来。

    治标还要治本。要改革招生评价考核制度,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而不是以分数作为唯一考核标准,孩子们的课业负担才能从根本上减轻。另一方面,建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逐步改变单纯以升学率为导向的对学校的考核办法。(人民日报记者 方 圆 刘梦丹)

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网友:怎样更好地解决孩子入园难问题,确保幼有所育?

    辽宁省沈阳市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代表:

    长期以来,幼儿园数量不足、资源分布不均,一些家长很闹心。破题的关键,在于增加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数量、政府合理分担办学成本、提高保教质量,让幼有所育不再难。

    建议扩大幼儿园的建设规模,增加容量;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等开办普惠性幼儿园;探索建设公办中心园或跨区域联合办园、开办教育集团等,在偏远地区可设置流动幼儿园、季节班等;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合理规划师资分配,尽量创造办学条件。

    全面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还应该在幼儿园“软实力”建设上下功夫。例如,着力解决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保证幼师队伍稳定、教学质量可靠;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品质。(人民日报记者 刘涓溪)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