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宗胜代表:依法治国 开启全新时代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4日 15:12:07

    李宗胜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沈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二者相互衔接,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在立法层面,修改宪法体现了将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的立法理念,确保了人民利益得到根本实现。

    在执法层面,通过一系列行政手段及相关法律,确保行政相对人权益不受侵害,并对执法错误依法追责。

    在司法层面,律师执业权利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强化人民检察院司法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守法层面,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宣传普及法律正向纵深发展。(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