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
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2月29日 17:23:1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资委)审议的代表议案共41件,由海南、河北2个代表团和13个代表团部分代表1143人次提出,其中建议制定或修改法律的议案40件,涉及24个立法项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法律实施监督检查的议案1件,涉及1部法律。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常委会关于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的要求,环资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制定了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召开议案办理座谈会,邀请国务院22个部门共同商议议案办理工作;二是及时建议将议案提出的有关立法项目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三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邀请提出议案的代表参加环资委相关立法工作;四是对一些重点议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向提出议案的代表团负责同志和代表面对面反馈办理情况,通报办理意见,做到41件议案件件有回音、有着落。

    2018年12月10日,环资委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对代表议案进行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5件代表议案提出的1个立法项目已经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1.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议案5件

    二、16件代表议案提出的8个立法项目已经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关于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议案1件。

    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经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由国务院提请审议,环资委负责联系审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拟于明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3.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等议案5件。

    4.关于制定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法的议案2件。

    制定长江保护法和南极活动与环境保护法已经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由环资委负责牵头起草和提请审议。环资委将抓紧工作,按期完成任务。

    5.关于制定原子能法的议案1件。

    6.关于制定国家公园法的议案1件。

    制定原子能法和国家公园法已经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类项目,由国务院提请审议,环资委负责联系审议。环资委已提前介入起草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立法中的重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工作,在起草中认真研究代表所提建议,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7.关于制定生物安全法的议案2件

    8.关于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法的议案2件。

    9.关于制定湿地保护法的议案2件。

    生物安全立法、资源综合利用立法、湿地保护立法已经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三类项目。环资委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立法,已经开展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促进启动立法程序。环资委正在抓紧资源综合利用和湿地保护立法的研究论证及相关立法推进工作。

    三、5件代表议案提出的3个立法项目确有立法必要,建议继续研究论证,条件成熟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10.关于制定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法的议案2件

    11.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议案2件

    12.关于制定核损害赔偿法的议案1件

    环资委将继续推动制定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法、修改可再生能源法、制定核损害赔偿法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条件成熟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这三个立法项目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四、14件代表议案提出的12个立法项目,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和配套法规,加强现行相关法律实施力度,开展立法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13.关于制定垃圾分类法等议案2件。

    14.关于制定商品包装管理法的议案1件。

    15.关于制定地下水资源保护法的议案1件。

    16.关于制定新能源汽车管理法的议案1件

    17.关于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议案1件。

    18.关于制定绿色建筑法的议案1件

    19.关于制定乡村清洁法的议案1件

    20.关于制定海岸带管理法的议案1件。

    21.关于制定湖泊保护法的议案1件

    22.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2件。

    23.关于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法的议案1件。

    24.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1件。

    以上代表议案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环资委已认真研究办理,与议案提出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并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综合各方面意见,环资委认为代表议案中提出的问题,有的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及配套法规政策,有的需要认真研究论证,有的需要加强现行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对上述代表议案所提建议的研究力度,并根据代表议案的要求,对涉及的管理职责划分、顶层制度设计等内容深入研究论证,为未来制定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五、1件代表议案提出的1个监督项目,建议法律执行一段时间后再开展

    25.关于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

    2015年1月1日新修改的环境保护法实施后,从2016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建议在环境保护法实施一段时间后再次开展执法检查,以更好地促进该法的有效贯彻执行。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2018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