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改革开放提供宪法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发言摘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高培勇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5日 10:21:32

    我国改革开放以及宪法实施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制度机制,是确保改革开放各项任务与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实现的最重要的法律保障。

    宪法确认坚持改革开放的国家根本任务。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宪法保障,并将坚持改革开放确立为国家根本任务,是我国宪法的一大特色。1982年颁布的宪法就为当时的改革开放措施提供法律认可,打破了观念束缚和体制桎梏,确保各项改革探索的合法性,巩固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开放的信心。1993年在宪法修正案中,直接将“坚持改革开放”确立为国家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确保改革开放事业一以贯之的坚持与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与时代主题。

    宪法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特点,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根据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运行机制和不断提炼的改革开放经验,不断变革和完善经济体制,并且及时得到宪法的确认和保障。1993年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体制模式的宪法地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依法确立,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社会观念的更新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甚至是革命性的意义。

    宪法确认与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的所有制形式。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格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断合理化、法治化。宪法有关所有制的规定愈加符合中国实际,愈加契合改革开放目标,由此再进一步确认“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宪法这些有关各类所有制地位、作用和国家态度的规定,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鼓励和保障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强各类所有制形式投资者的安全感与市场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宪法确认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理念和制度创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把“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不仅有利于从宪法上确认这一重要理论成果,还有利于我们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改革开放。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依宪进行,必须依靠宪法的规范、保障和引领。只有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特别是其中有关改革开放的制度规定,改革开放才能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的不断前行,不断深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经过程和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