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增强宪法意识 坚定宪法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座谈会发言摘编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飞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5日 10:21:06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在继续承担统一审议法律草案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职责。更名后的第一届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组建成立后,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头等大事就是在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尽职履责中坚决贯彻落实。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部署。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是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职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稳妥地履行好职责,维护宪法权威。在委员会统一审议法律草案的工作中加强对涉及宪法规定的内容的审查研究,慎重作出合宪性判断;运用宪法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立法共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将结合我国宪法制定、实施、完善、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弘扬我国宪法的独特优势和巨大功效,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形成国家宪法话语体系。

    要带头增强宪法意识,深刻理解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要履行好职责,必须带头增强宪法意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第一次到外地开展集体学习和立法调研的地点,选择在毛主席亲自领导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诞生地杭州。通过重温学习,我们深感老一辈领导人对于宪法法律的认识对于我们今天的立法工作仍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需要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要履行好职责,必须深刻理解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通过重温我国宪法制定修改过程和巨大贡献,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我国宪法的精神,切实提升了宪法自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修改宪法,确立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国家发展目标,为国家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宪法自信,才能深刻理解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的成因,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