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吉炳轩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08:26:52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热烈反响。这一重大倡议着眼大局、顺应大势,契合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凝聚了国际共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构文件之中,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截至今年8月份已有265项基本完成,落实率达95%。

    二是建设成果斐然,形成了示范效应。首先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建设,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跨境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港口合作建设成效显著。截至今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已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实现了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共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5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同时,中国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发展。

    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强化了金融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已经为相关国家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中国还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开展多边联合融资合作。

    五是密切文化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中国和相关国家协商制定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建立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沿线国家到中国的留学生已达30多万人。预计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会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约在1100亿美元以上。

    新闻传播工作是神圣而高尚的,可以说承载着历史,担负着使命,肩托着担当。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件造福人类的大好事,我们应该如实采访,广为传播。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和平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之间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发展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能,努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开放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创新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能量,推广创新经验,通过创新来驱动共同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文明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享世界文明发展的成果。

    (摘自10月30日在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