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
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26日 18:29:3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外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有1件,即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国家边界法》的议案”(第0322号)。

    一、议案情况    

    第0322号议案认为,随着边海防建设发展全面进入新时代,现有边海防政策法规不接轨、不规范、不系统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边海防建设发展。建议积极推进制定《国家边界法》,为拓展新时代国家利益提供统一完备的法律保障,为提升边海防工作水平提供根本法律遵循,为建立完善边海防法律法规体系提供母法统筹,促进我国边海防对外开放并与世界接轨。议案提出了立法的指导思想以及立法应重点把握的问题。

    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外事委员会分别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赴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开展调研。

    二、外事委员会审议意见

    9月30日,外事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第0322号代表议案。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海防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边海防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引领边海防事业进入新时代。第0322号议案体现了人大代表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促进边境地区稳定和发展等问题的高度关注,也反映了边海防实践中的挑战和问题。办理好这项议案,回应现实关切,妥善处理有关立法问题,有利于应对我国边海防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

    外事委员会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后认为,在陆地和海洋两个方向上分别制定法律对国家边界的有关问题进行规范是比较适宜的。第0322号议案涉及的主要内容在边界和海洋领域的相关立法工作中已有不同程度的体现。目前,陆地国界法和海洋基本法已被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部门正在稳步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下一步,外事委员会将继续推进陆地国界法立法工作,并密切关注海洋基本法立法进程。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

                                                           2018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