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编

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全国人大代表 于志刚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9月28日 08:58: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细品“两个保证”,是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新的定位: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党领导人民通过近40年摸索和总结经验教训,解决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身运行不稳定、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会期不同、任期时间不同引发的问题,解决了党代会和人代会的会期、任期不衔接等带来的复杂问题。形成了当前逢“2、7”的“年底”召开党的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逢“3、8”的“年初”召开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模式,两者紧密衔接,确保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家政治生活安定有序、充满活力。

    围绕这一模式和时间点为中心,稳固形成了地方各级人大和各级政府稳定有序的运行和换届制度、政协各级委员会稳定有序的运行和换届制度、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稳定有序的运行和换届制度,这是30余年来国家政治生活安定有序和充满活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要毫不动摇坚持,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多次讲话,全都是围绕 “坚持” 和 “完善”两个方面来讲的。在“长期坚持”基础上“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运行的安定有序和更加充满活力,是保证国家政治生活长期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制度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的。回顾历史,才能深刻理解总书记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这一新定位。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