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编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梁黎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9月28日 08:44:03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高度契合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对于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推动人大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具有定标引航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就必须在制度上作出安排和设计,人大制度正是这一有效载体。各级党委要把好舵,支持人大行使监督权力;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动,通过人大共同推动工作,并执行人大作出的决定决议;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加强监督,这样就形成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他强调,人大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大工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深刻领会 “人民” 二字的精义,始终做人民的忠实代言人。他多次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在全局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作用。他在2006年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前夕,亲自审定“法治浙江”建设决定稿,明确要求把人大工作纳入“法治浙江”建设体系,赋予人大制度在地方实践的全局定位和根本制度保障功能。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全局工作,聚力法治建设,最大程度发挥人大职能的功效。我们紧扣人大职权性质和范围,立足人大法定职责精准发力,增强工作实效,为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尽职尽责。我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省已建成2600多个代表联络站、940多个网上代表联络站,领导干部代表每年进站接待代表和群众活动实现常态化,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