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把握要义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登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黎明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9月28日 08:35:57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论述,对于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推动人大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具有定标引航的作用。

    坚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就必须在制度上作出安排和设计,人大制度正是这一有效载体。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全局工作,聚力法治建设,最大程度发挥人大职能的功效。紧扣人大职权性质和范围,立足人大法定职责精准发力,增强工作实效,为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尽职尽责。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各方面全过程作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做好人大工作,最核心、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抓落实,严格执行省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强化常委会党组的把关责任,制定了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的规定,修改党组工作规则等10多项制度。

    坚持把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作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开展人大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贴牢全省工作大局,与党委工作合拍。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好议题、协同发力。今年就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立法,采取全省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固废防治执法检查等,着力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坚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要通过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适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规和制度,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从2013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加大对各地实践经验的总结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