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算工委召开财税立法专家座谈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5月28日 16:28:51

刘修文副主任主持财税立法专家座谈会

中国人大网讯 2018年3月28日,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18年财税立法具体工作,统筹研究拟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财税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京召开财税立法专家座谈会,听取来自北京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受史耀斌主任委托,刘修文副主任主持座谈会。

与会专家发言

专家们在座谈会上指出,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过去五年,我国财税立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积极进展,但财税法律制度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短板”,财税改革与立法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不少问题。现行财税法律制度未能覆盖全部财政收支活动,部分财税基本法律缺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财税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有待加强,财税立法质量有待提高,财税改革与立法亟待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专家们建议,财税法治建设进入了新时代,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财税立法工作,努力提高财税法治化水平,加强财税改革与立法的有机衔接和相互促进,实现改革与立法的良性互动,大力发挥立法机关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财税立法质量。

听取专家发言后,刘修文副主任说,感谢专家学者就加强财税立法工作、建立健全财税法律制度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财税立法工作新局面,希望专家学者加强理论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宣传解读,积极主动引导;加强联系沟通,提供智力支持。(预工委法案室 供稿)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