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
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11月4日 17:29:5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外事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有2件,即第249号关于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的议案和第250号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的议案。

  一、议案情况及相关部门意见

  (一)第249号议案

  该议案建议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明确司法协助请求的条件和程序以及相关部门的职权范围。议案认为,通过立法确定对外逃犯罪嫌疑人非法所得先行扣押、冻结、没收的程序以及犯罪所得分享制度,规定我国与国际刑事司法机构的合作,有利于强化我国在境外追逃追赃和惩治腐败的力度,有利于规范国际刑事司法协助各项工作。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外事委员会就第249号议案分别致函司法部等8个部门,征求意见。

  各部门对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肯定态度。关于议案的具体内容,各部门意见如下:第一,很有必要确定对外逃犯罪嫌疑人非法所得先行扣押、冻结、没收的程序,但我国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已作出规定,无需再作重复。第二,各部门支持在法律中规定犯罪所得分享制度,并通过与有关国家签订犯罪所得分享协议推动外国执行我国司法请求。

  (二)第250号议案

  该议案建议修订驻外外交人员法,明确领事责权。议案认为,通过修法明确领事工作的使命方向和责任范围,有利于为在海外的我国公民和企业提供法律保护。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外事委员会就第250号议案分别致函外交部等7个部门,征求意见。

  各部门意见如下:第一,有部门认为议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可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暂无修法必要。第二,有部门认为应进一步明确领事如何履行领事保护职责的规定,但也有部门反映法律执行中尚未发现相关需求。第三,各部门认为领事在保护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国外合法权益时发挥的是总体性作用,现行法律中对领事官员职责的规定已经涵盖。

  二、外事委员会的审议意见

  9月27日,外事委员会第52次全体会议审议了上述2件议案,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关于第249号议案,外事委员会全体会议认为,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有重要现实意义,任务紧迫。该法是列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由司法部牵头起草,由外事委员会提请审议。第249号议案的主要内容在现行的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和正在起草的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稿中已有所体现。外事委员会将继续跟踪该法立法进程,做好提请审议的准备工作。

  关于第250号议案,外事委员会全体会议认为,驻外外交人员法实施以来,规范了驻外外交人员的管理,保障了驻外外交人员的合法权益,有力支持了我国的外交工作。各相关部门对提出修改该法的第250号议案尚有不同意见,认为有关问题可通过推进领事保护立法、制定领事工作细则、完善驻外外交工作机制等方式逐步予以解决。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

                                           2017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