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平带领执法检查组
赴福建省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8月11日 11:06:29

7月18日张平副委员长带队在福建检查农业一体化项目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情况

    中国人大网讯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7月17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率执法检查组赴福建省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小晶,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孟伟,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杨庚宇,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谢智波参加检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开展检查。在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了解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在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及循环利用情况,在宏源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了解废旧家电及电子废物回收处理情况,在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情况,在泉州南安英良石材体验馆了解废弃石材综合利用情况,在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工业固废处置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情况,在漳州市医院了解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情况。

    7月18日,执法检查组在福州市召开了福建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情况座谈会,听取福建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汇报。7月20日,在漳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漳州市贯彻实施法律情况的汇报。

    张平副委员长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重大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固废回收再利用体系,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同时也要看到,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固废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希望福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优势、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

    检查组成员围绕执法检查重点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提出,福建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在石材加工处理中废弃石粉的回收利用处理、规模养殖生猪的粪污无害化处理等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不错,有示范意义。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落地难,固废产生量增长快、防控风险大,基层监管能力不足等。希望福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探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有效模式,努力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