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平带领执法检查组
赴江苏省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8月11日 11:03:43

7月13日 张平副委员长带队在江苏检查固废处理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情况

    中国人大网讯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7月10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率执法检查组赴江苏省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龚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述涛,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米博华,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崔根良参加检查,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周英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徐州市开展检查。在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江北垃圾转运站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及生活垃圾转运情况,在南京绿环废物处置中心、威立雅同骏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危险废物焚烧、填埋处置情况,在苏州市工业园区了解家庭源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和园区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处理情况,在苏州木渎镇了解产业园区生活垃圾填埋、焚烧处置及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情况,在徐州丰县固废静脉产业园了解垃圾焚烧发电、污泥综合利用等多类固废循环利用情况,在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危险废物循环利用、源头减量情况,在徐州市了解环卫作业市场精细化管理情况,检查期间还开展了随机抽查。检查组听取了江苏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固废法的汇报并深入座谈,听取对修改完善法律的意见建议。

    张平副委员长强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固废法的重要意义。防治固废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他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战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统筹开展各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江苏面临人口众多、经济体量大、环境承载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固体废物产生量逐年增加,治理任务也更加艰巨。希望江苏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包括固废法在内的防止污染保护环境领域的法律法规,既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扎实做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检查组成员围绕执法检查重点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提出,江苏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在分类防控,大力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和飞灰处理方面都有独到的经验。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具有普遍性: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存在缺口,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配套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尚未形成,固废处理设施环保“邻避效应”突出等。希望江苏高度重视,推动固废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