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7月4日 08:52:26

    法制日报长春7月3日电 记者蒲晓磊 今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开始进行4天的执法检查工作。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和改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提供了法治基础和法律保障。这次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提高固体废物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坚决落实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切实履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今天,检查组听取了吉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情况汇报。艾力更·依明巴海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在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作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法律各项制度要求,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法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

    艾力更·依明巴海要求,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既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又是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把握住这个契机,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供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