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机关工作

全国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5月11日 08:54:12

  中国人大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关于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征求对《全国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交流十八大以来各地人大信访工作经验,推进人大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全国人大机关于5月4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了全国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局长白平胜主持会议。全国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的副秘书长、信访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古小玉副秘书长从“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信访工作,全国人大机关信访改革和信访工作情况,地方人大信访工作成果丰硕,努力提高人大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个方面,对十八大以来人大信访工作,特别是全国人大机关的信访工作做了回顾总结,传达学习了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来信访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全国人大机关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情况,对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总结归纳。

    古小玉同志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全国人大机关,按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用法治理念推进改革,不断创新人大信访工作体制机制,逐步确立了 “三个一、四项工作”的基本思路。“三个一”就是:坚持一个原则、坚守一个信念、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坚守“一个信念”,就是要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满腔热情地做好信访工作;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参谋助手。“四项工作”就是:一是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反映的群众信访事项,积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促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二是认真做好综合分析工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三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受理、转办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四是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发现、报送异常敏感信访信息,妥善处理非正常上访事件,坚决杜绝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三个一、四项工作”的基本思路,厘清了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边界,明确了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能定位,体现了人大机关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要求。实践证明,这一基本思路是正确的,为完成人大信访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同志、中央政法委队建室副主任周涛同志分别围绕“认清当前信访形势,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为什么要实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主要精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展情况和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主要措施”作了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交流,认真讨论,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以及《全国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的。

5月4日,全国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