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和选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3月24日 16:32:30

各位理事和省级人大研究会

    按照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年会的工作安排,现将《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以下简称《2017年选题参考》)印发给你们,并就2017年选题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议每位个人理事、每个单位理事和省级人大研究会本年度从《2017年选题参考》中选题1-2项进行研究。已从本会历年选题参考中选题研究但尚未完成的,可以作为本年度选题继续研究。

    二、所选课题请填写《2017年课题申报信息表》(附件一)纸质版一式5份,于2017年4月15日前寄送本会秘书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23号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邮编:100805),并将电子版发至:ssyynn25@126.com(联系人:宋燕妮、郑文阳 010-63098270、010-55602582、13901140677)。

    三、对各位理事和省级人大研究会申报的选题,本会将进行综合平衡和立项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确定立项,以《2017年课题立项信息表》(附件二)的形式予以反馈。《2017年课题立项信息表》具有本会立项通知书效力。

    四、各位理事和省级人大研究会另行拟题研究的课题,无需进行申报立项。可以在课题研究完成后,填写《2017年课题结题申报表》(附件三)直接提交研究成果。

    五、对年会确定的部分重点研究选题,本会将根据立项情况,采取联合研究、上下结合研究和委托研究等方式进行研究。具体安排另行联系。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

2017年3月15日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7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研究会2017年年会的部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组织开展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研究为主要任务,以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研究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理论、实践与制度创新成果和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实践新探索新经验的研究、总结和阐释工作,在汇总理事、省级人大研究会选题建议的基础上,提出2017年课题研究选题参考如下。

一、深化对人大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的研究和阐释

研究路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从理论高度进行提升和阐释,为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完善人大制度和指导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提供决策参考。

参考选题

1.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研究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人民民主主渠道作用的研究

3.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的研究

4.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国家法制统一的研究

5.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的研究

6.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研究

7.近年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选举、代表、对外交往、新闻舆论、理论研究、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新实践新探索新经验的系统总结和提炼概括

8.加强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能力建设的研究

二、深化对完善宪法实施监督的研究

研究路径:梳理总结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工作,总结交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经验,为完善宪法实施监督体制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提供决策咨询。

参考选题

9.完善宪法实施监督体制机制的研究

10.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完善备案审查工作的研究

11.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研究

三、深化对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的研究

研究路径:结合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重点围绕如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如何既调动设区的市的积极性又有效地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如何更好地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等问题,深化研究,建言献策。

参考选题

12.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的研究

13.区域协同发展立法保障的研究

14.新形势下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问题的研究

15.调动地方立法积极性与保证国家法制统一的研究

16.在立法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研究

四、深化对完善人大监督制度的研究

研究路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完善人大监督制度,深化研究,建言献策。

参考选题

17.修改监督法和相关法律的研究

18.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的研究

19.跟踪监督整改问题的研究

20.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相结合的研究

21.人大开展质询工作问题的研究

22.完善地方人大对垂直管理部门工作监督的研究

五、深化对财政法治建设的研究

研究路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改革的部署,总结交流地方行之有效的探索和经验,围绕财政法治建设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深化研究,建言献策。

参考选题

23.加强人大对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的研究

24.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评价、完善现代预算制度的研究

25.非税收入规范管理的研究

六、深化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研究

研究路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总结交流地方行之有效的探索和经验,从理论高度进行提升和凝练,为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参考选题

26.完善基层政权建设体制机制的研究

27.完善开发区和街道人大工作的研究

28.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研究

七、深化对改进代表和选举工作的研究

研究路径: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精神,总结交流地方行之有效的探索和经验,系统分析、深化研究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法律制度上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

参考选题

29.人大代表构成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30.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的研究

31.从法律制度上遏制贿选的研究

八、深化对中外法治比较的研究

研究路径:重点对外国议会的会议制度、议员履职监督等具体制度进行比较分析,研究探讨完善人大相关工作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参考选题

32.中国特色议会外交创新实践的研究

33.中外议会会议制度的比较研究

34.人大代表和国外议员履职监督、履职保护制度的比较研究

35.中外民事立法制度的比较研究

36.外国地方议会制度的比较研究

九、深化对人大制度发展历程的研究和阐释

研究路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走过60多个年头,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深化对人大制度发展历程的研究阐释工作,发挥研究会历史事件亲历者多、人大工作实践者多的特点和优势,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地讲好人大故事,牢牢掌握话语权,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参考选题

37.宪法制定和人大制度重大历史事件的研究和阐释

38.对人大制度发展完善作出重要贡献历史人物的研究和阐释

39.对近年来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典型案例、生动故事的研究和阐释

附件一:《2017年课题申报信息表》

附件二:《2017年课题立项信息表》

附件三:《2017年课题结题信息表》

责任编辑: 马冬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