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在渝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3月23日 08:51:26

    法制日报重庆3月22日电记者蒲晓磊 3月2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组在重庆市开始进行4天的执法检查工作。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这次执法检查,将在全面检查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五个方面内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监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正司法的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产品质量标准建设情况;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和对政府、司法机关以及对各市场主体的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作用发挥情况;产品质量法需要修改完善的主要问题。

    22日,检查组听取了重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的情况汇报。艾力更·依明巴海充分肯定了重庆市在贯彻产品质量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重庆市采取了重点领域整治攻坚、实施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治理、运用市场机制助力监管等多种有效措施,使产品质量法得到了有效落实。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质量强国、质量惠民的高度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希望“一府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借这次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之机,全面掌握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现状,发现产品质量法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充实完善产品质量生产、销售、监管等方面的理念、制度、机制、方式,着力增强产品质量法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推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放心的质量供给,让全民共享产品质量红利。

    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要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推动产品质量法深入人心。执法检查的目的,是检查法律的实施情况,发现、推广好的做法,研究、改进存在的问题,使法律得到更有效地实施,从而一步步地推进国家治理的法治化,使各项社会行为都在法律的规范下既充满活力效率又协调有序。要通过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法律的权威,增强公民、企业、执法部门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增强守法、执法的责任之心。要认真推行“两随机一公开”,不断研究、规范实施中存在的各种典型性情形,不断提升准确懂法、严格守法、规范执法的总体水平。涉及产品质量的法律纠纷处理,要通过定分止争,体现结果的公平正义。

    艾力更·依明巴海要求,要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抓好产品质量法的贯彻实施。发展不仅要注重数量和速度,还要注重质量和效益。要树立质量信心、质量第一、工匠精神、创新驱动的意识,把阻滞质量发展的障碍一一破除,着力激发全社会质量意识、创新潜能。因此,有必要充分发挥法律的保障和引领作用。产品质量法是我国质量领域的基础法、根本法,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围绕产品质量这个主题,以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积极制定配套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制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力争把产品质量法每一项规定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