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冷溶

(2016年12月4日上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12月5日 16:44:49

图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来到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诞生地杭州,举行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1953年12月底至1954年3月中旬,毛泽东同志亲率宪法起草小组成员来杭州,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专心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稿,回到北京后又以“搞宪法是搞科学”的态度,反复对宪法草案每一稿作仔细修改和批语。刚刚开馆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陈列,反映了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新中国宪法的过程,也反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领导制定“八二宪法”的概况,以及后来几次修改宪法的情况,是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素材。

    参观这个展览,回顾我国宪法起草、制定和修改的历史,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我主要就这个问题谈点体会。

  第一,学习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就要深刻认识宪法中所凝聚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共同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的集体智慧,认识宪法中所蕴含的全体中国人民对依法治国尤其是依宪治国的强烈意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制定“五四宪法”的时候,我们党就坚持了这一原则。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在西湖那一稿,就有七八次稿子”,“前后总算起来,恐怕有一二十个稿子”,“全国有八千多人讨论,提出了五千几百条意见”,“反复研究,不厌其详。将来公布以后,还要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他特别强调,“宪法草案所以得人心”,“理由之一,就是起草宪法采取了领导机关的意见和广大群众的意见相结合的方法”。我国宪法既反映了党的政治主张和决策部署,又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意志,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第二,学习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就要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并举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宪治国是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机统一的,依宪执政与更好地加强和实现党的领导也是有机统一的。我们党历来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从严治党作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前提条件。在依法执政、依宪执政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强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第三,学习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就要深刻认识宪法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的有关规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党的领导地位。“五四宪法”通过之前,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句话一出,立即得到全体人民代表的热烈鼓掌,中国共产党及其核心地位得到了人民的真心拥护。从“五四宪法”到“八二宪法”,都从根本法的高度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指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同时也清晰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具体到政治体制上,就是要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树立自信、保持定力。

    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我们要以举办宪法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思想,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马冬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