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张鸣起

(2016年12月4日上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12月5日 16:49:46

图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一项重要决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定,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从“全国法制宣传日”到“国家宪法日”,凸显和传递了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和精神。积极推动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唤起社会各界学习宪法、尊重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于协调推进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又深远。

    中国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宪法,促进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是中国法学会的重要任务。多年来,中国法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利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等平台,在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加强宪法教育、丰富宪法理论、推进宪法交流以及推动我国宪法的修订和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体会,比如:围绕关于宪法修改重大问题,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及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坚决贯彻和有力配合中央决策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提出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1954年宪法纪念馆的建议等等。又如: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中宣讲宪法理念和宪法精神;积极组织宪法学相关课题研究,资助出版宪法学论著和教材,推进宪法学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中国宪法学者参加国际宪法学活动,等等。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石,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坚持不懈地推动宪法得到全面有效实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中国法学会将继续发挥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以及所属的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汇集了全国宪法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是从事宪法研究和交流的重要阵地和平台等自身优势。在全社会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

    ——坚持正确方向、增强宪法自信,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中国法学会团结引领法学界、法律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法治道路,首先必须坚定宪法自信。我们要继续组织推动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和熟知宪法文本,了解我国宪法发展历程,特别是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论断、举措,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法学会作为学术团体,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认真研读这些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理论创新,树立宪法信仰、增强宪法观念、养成宪法思维,成为宪法的忠诚拥护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要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在开展宪法研究、教育和宣讲中,捍卫宪法尊严;加强对宪法领域重大问题的解读、释疑和引导,组织专家主动发声,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抵制各种杂音噪音,维护宪法权威地位。

    ——立足中国国情、加强宪法理论的研究,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创新宪法理论,以基础理论研究为起点,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学术使命,着力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对宪法学理论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推动宪法学研究与时俱进。当前,要加强对宪法实施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围绕党依宪执政、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等加强研究,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和有效的对策建议。我国宪法确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都需要宪法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以促进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宪法思维,在全社会培育形成宪法文化。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需要全社会、全体公民对宪法的认同和遵守。要通过生动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让宪法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深入人心,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和理解宪法在国家和人民政治、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和作用,自觉遵守和尊重宪法,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宪法文化氛围。建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真实再现新中国制宪的历史,就是很好、很生动的宣传方式。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教育,使尊重宪法、维护宪法成为我们党的自觉行动和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提高党依照宪法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国际交流、促进对话合作,提升我国宪法学界的国际影响力。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宪法学研究要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宪法学界不断“走出去”,在国际宪法学界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如自2014年开始,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的一位领导当选和担任国际宪法学协会副主席,就体现了国际宪法学界对中国宪法学界的认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宪法学界、宪法研究组织的交流,支持更多的中国宪法学者尽可能多地到国外考察访问、参加国际会议,多推荐我国宪法学者在国际宪法相关组织任职,加大宣传我国宪法制度、宪法实践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升中国宪法学界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 马冬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