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人大释法有利于保障“一国两制”正确实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08日

    人民日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彭波)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代表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回应了广大香港居民和内地公众的强烈呼声,将有利于保障“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正确贯彻实施,有利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李飞说,针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和宣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争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明确了参选和出任相关法定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明确了相关法定公职人员宣誓就职必须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内容,明确了违反法定宣誓要求,以及作出虚假宣誓或宣誓后从事违反誓言行为的法律后果及法律责任,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所包含的立法原意和法律原则。为了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保证“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其宪制权力,通过释法重申和强调相关法定公职人员的政治效忠义务,规范其宣誓行为是非常及时,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