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晨在上海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13:24:5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调研上海生科院

    10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王晨听取了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关于上海生科院总体情况介绍,听取了上海药物所副所长叶阳关于上海药物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兼植生生态所所长韩斌关于植生生态所情况的汇报,参观了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展厅和人工气候室,并与上海生科院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建设、科技中介服务及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涉及的国有资产保值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王晨在交流中充分肯定了上海生科院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在取得的卓越成绩。他指出,上海生科院及上海药物所作为国家科研工作主力军,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配套文件完备、制度设计周全,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希望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理念,不断研究推进产出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流成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他对老一辈科学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取得的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样举世瞩目的成果表示敬意,同时也希望上海生科院及上海药物所进一步传承与发扬前辈们的“胰岛素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新贡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薛明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徐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室副主任欧琳、副处长周昱邈等随同调研。(院办)

         

                               参观生化与细胞所

参观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展厅

  

    参观人工气候室

    交流座谈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网站 2016年10月2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到上海科技大学调研

    10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一行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等领导陪同下来我校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调研。校长江绵恒、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教务长江舸出席座谈会并陪同参观。

    座谈会上,江绵恒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全国人大和上海人大领导来我校调研。印杰简要汇报了学校建设进展,江舸汇报了我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王晨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科技大学起点高、敢创新,走高质量、国际化办校之路,令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祝愿学校今后越办越好。他指出,现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高质量的原创成果偏少,还有一个就是有成果转化不出去,积压在大学、研究所里。上科大的学科专业是非常前沿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的成果转化办法是有效的,三年来已经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成果,成果转化也已经起步,今后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上科大能认真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完善、提高,争取未来多出成果、多转化。

    会后,王晨一行参观了我校新校园图书馆及信息学院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

    (来源:上海科技大学网站 2016年10月24日)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调研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10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等领导陪同下,调研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王晨副委员长在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的陪同下,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观看了“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历程”成就展。潘建伟介绍了量子通信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情况,重点汇报了我校科研团队承担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两个科研项目实施进展,以及团队在光与超导系统量子计算、超冷原子量子模拟和冷原子干涉精密测量等研究方向的进展情况。

    潘建伟介绍说,京沪干线是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建设的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从北京到上海全程光纤距离2000多公里,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行,这是量子保密通信走向商业运营之前的重要尝试。今年8月16日发射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由中国科大作为主承担单位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目前,我们在河北兴隆、新疆南山、西藏阿里、青海德令哈、云南丽江等地分别建立了地面站,已成功建立起星地量子链路链接,各项实验任务进展顺利,目标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和科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将为未来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全球化的星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奠定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潘建伟还汇报了量子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设想,未来十年的目标是实现天地一体化、多横多纵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

    王晨副委员长对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表示高度重视。他仔细听取了潘建伟院士的工作汇报,不时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对中国科大科研团队不畏困难、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区管委会主动对接、率先投入引导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表示赞许。他说,量子通信技术是我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成就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凝聚了广大科技人员的辛勤劳动和科学智慧,我们一定要加大转化力度,尽快让这一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安全,造福人民群众。他对量子通信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前景表示了高度的期待。

    最后,王晨副委员长一行参观了上海中国科大量子工程卓越中心的实验室。

    陪同王晨副委员长调研的还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科技室副主任欧琳、副处长周昱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海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常委、科教文卫委副主任陈克宏,以及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等。 (上海研究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2016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