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向巴平措率队到西藏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09月29日

中国西藏新闻网拉萨讯(记者 张晓明  蒋翠莲 玉珍 陈林  李文健)9月23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山南、拉萨等地,就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严格执法,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陪同调研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兆前一同调研。

23日至25日,检查组先后深入山南贡泽高等级专用公路、江北农机合作社、雅砻水库、昌珠寺、西藏矿业山南分公司、泽当加油站等单位,实地检查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组要求,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将安全生产全过程纳入监管范围,建立起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标准规范,完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发挥好典型事故的警示、惩戒作用,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6日上午,检查组先后前往布达拉宫、大昭寺、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实地考察消防安全工作。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向巴平措在实地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后,   对消防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布达拉宫、大昭寺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是举世瞩目的文物保护单位,做好维稳安全和消防安防工作意义重大。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提高消防安保水平。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向巴平措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完善防火安全措施,将隐患降到零,切实把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这个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阵地管理好、维护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26日下午,在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巴平措考察了西藏金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辆卫星动态监管平台运行及维护、卫星导航技术应用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强化管理,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公共安全管理等领域技术融合,巩固、保障和发展交通运输、矿山、旅游等行业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拉萨环城路项目西环路仁和立交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向巴平措考察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情况,他指出,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质量工作标准,加强安全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形成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在自治区维稳指挥部,向巴平措详细了解、考察了视频平台运营情况,并与七地市维稳指挥部视频连线,他强调,西藏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稳定工作,牢记神圣使命、坚守本职岗位,继续贯彻落实十项维稳措施,坚持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机制,努力服务一方百姓,保护一方平安。

27日,在墨竹工卡县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选矿厂磨浮车间,向巴平措实地考察了选矿工艺流程、矿山井下施工、采场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恪守安全、环保、稳定三条底线,认真履行责任,努力构建和谐矿区;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工作,逐步实现安全风险可控;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在藏考察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听取了自治区工作汇报。向巴平措对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局势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进步、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今天的大好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是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在西藏坚决贯彻、是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向巴平措指出,此次率队来西藏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目的是深入了解安全生产法在西藏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支持政府部门做好工作,更好地使安全生产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西藏自治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完善行政监管体制,健全责任体系,提高安全意识,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吴英杰在陪同调研和出席汇报会时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我区基层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既是检查指导,更是鞭策促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西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关爱。

吴英杰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好安全生产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安全生产与维护稳定结合起来,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依法治理安全力度,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严肃事故责任追究,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法治西藏、小康西藏。

自治区领导齐扎拉、丁业现、王瑞连、王拥军、周春来、赵正修、丹增朗杰、何文浩、刘江、刘汉林陪同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