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郑功成:不能把合法的员工福利简单等同于办社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7月7日

    中国人大网讯 71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审议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国有企业合法的劳工福利、员工福利等同于办社会,要善待下岗职工,同时,切实解决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问题。

     郑功成说,对于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我谈三点建议。第一,不要简单地把国有企业合法的劳工福利、员工福利等同于办社会。过去企业里有公安、学校,这是办社会,但是企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力,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适当地举办职业福利,这是符合我们的文化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不仅中国如此,日本、韩国的企业也是如此。日本、韩国的私有企业,有时候员工福利比我们国有企业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员工福利会产生向心力、凝聚力,让劳动者有归属感。现在国有企业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情形是由于垄断所产生的福利腐败问题,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太高了,拉大了收入差距。有些国有企业控股的,则什么福利都没有,甚至采取劳务派遣方式用工,我感觉这两种状况实际上都是不太合理的。所以我希望重视合法的员工福利,不要把合理合法的员工福利、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力、有利于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员工福利,轻易地当成办社会,因为现代企业制度不再是当年的劳资对抗,也不是简单的妥协合作,而是应形成一个利益的共同体,如果这样的话,要对员工福利加以重视。目前总体上研究得不够,解决得不太好,有的解决得太多,产生福利腐败,有的完全不足,差别很大,建议专题研究。

第二,目前去产能和处理僵尸企业,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员工,有可能产生职工下岗的小高潮,我认为要善待下岗职工。我是研究社会保障和慈善公益的,看到的城乡居民中困难群体自然更多,一些劳动者报酬低,下岗之后生活很困难,这不是市场竞争所导致的失业结果,而是国家国有企业改制改革带来的下岗,我认为现在已经不是1998年的那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及其导致的大规模下岗潮了,那时候财力等等方面都不够,现在要考虑周到一点,也有能力善待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下岗职工。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已经设立了一千亿的基金,甚至还可以加大一点规模,对他们不光是解决劳动关系的简单补偿,更重要的是还要让他能够在新的就业市场上有新的就业能力,在这方面要下点功夫。在目前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官民矛盾比较大,社会又充满着不安和焦虑,如果处理得不好,再像1998年那样简单地解除劳动关系,恐怕会引起很多负面的东西,这对改革是不利的,对整个社会的公平认可度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第三,报告中提到了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问题。我到一些国有企业搞调查时发现,离退休人员跟国企仍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就构成了负担。那么要找到什么解决办法呢?国资委能不能跟人社部、民政部主动对接好,更主要的是和民政部、老龄工作机构对接好,人社部管发养老金,但是社区是民政部管的,养老服务也是民政部主管的,能不能跟民政部、人社部和老龄办更好地对接一下,切实解决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问题。另外,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还涉及到另一个方面,机关和事业单位特别是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是不是也应成社会化管理?这个几乎没有动作。国有单位也是国家的雇员,事业单位也是国家的雇员,如果一块动了,完全剥离关系,另一块不动,这恐怕也是很难推进的。所以,在谈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时,应同时推动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推动机关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退休了就不应该是那个机关的人,这才是符合改革发展的规律。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