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吴晓灵:进一步厘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资本收益分配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7月7日

中国人大网讯 71下午3,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建议,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应更加清晰,国有资本的股东收益更多向公共财政倾斜。

吴晓灵说,国资委所作的报告客观地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的情况,国有企业在我国确实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关系到我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对于报告和财经委所作的调研报告表示同意。

吴晓灵说,报告和财经委的报告都谈到了现在国有资产的多头管理问题,我认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问题,是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还没有落实好,国资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构、国有企业,这三个层次都应该定位更加清晰一些。报告当中,特别是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当中对于国资委的定位是非常准确的,主要是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规范运作,提高资本的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重点。管理方法这次提的有非常大的改进,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思路,提出了要强化章程管理,发挥股东代表和董事会的作用。即国资委不能对下面各个经营管理机构太细的事情去做决定,而是规则导向,事中、事后的监督,特别是事后的问责,这样一个定位和管理思路是非常好的。对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构,应该是未来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个方向。授权经营就要像中投公司和汇金公司那样,真正对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发挥作用,要很好地调配国有资本的布局。这里国资委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效的管理办法,争取在三年之内把央企的管理层由目前的五至九级,缩减到三至四级,缩短经营管理链才能有效问责,提高效率,这也是非常好的。我还是要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出意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际上最主要的是所有的国有资本的股东收益怎么分配?应该分三个层次,一是留少量的利润给经营实体,让其做简单再生产和适度扩大再生产,第二部分留给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机构做资本调配,哪个经营实体干得好多给资本,哪个干得不好,就要减少资本,甚至卖掉。像山东把所有的国有资产都集中在国资委手中,搭建了一个经营管理公司,170多个机构,最后整合成了30多个,提高效率,去掉了无效的东西,山东的经营管理模式应该是未来国有资产经营的模式。最后应该有相当大一部分利润交给公共财政统一使用。财经委提了几次意见后,财政部现在的意见是,上交的国有资本的利润,有一部分划给公共财政,还有一部分用于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是可以的。但是以后应该更多地加大对公共财政的贡献,才能体现全民所有、国家所有。现在的国有企业很难经营,没有把它真正当成一个市场主体,对它管得太多。除了承担政策性业务国有企业,剩下的国有资本都应该作为一个平等的市场主体来管理,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效率,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