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张德江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时强调

法治是香港社会核心价值之一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05月21日

  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是5月19日,张德江在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中心看望这里的长者。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 凌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月17日至19日视察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自由的底线;希望特区政府和司法机关,切实履行维护法治的神圣职责,严明执法,公正司法,绝不能姑息、纵容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对那些冲击法治的行为,也应该严厉谴责。

    3天视察有18场活动

    此次是张德江首次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身份视察香港,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访香港,意义重大。

    17日中午,张德江抵达香港后,随即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视察行程。当天下午,张德江在政府总部听取了特区政府官员工作汇报。他强调,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是满意的。其后,张德江又视察发展局,了解香港整体土地供应情况和大屿山发展等长远规划,并寄语发展局为香港市民的居住创造好的条件,对土地进行科学规划以及有效和节约利用,抓好落实工作。

    18日上午,张德江在香港会展中心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张德江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具备很多独特优势。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四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据统计,张德江在讲话中共15次提及“支持香港”。

    18日晚上,张德江出席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时,再次强调,香港在国家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香港同胞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对此是充分肯定的。中央衷心希望香港好,衷心希望香港同胞生活得更好。

    但张德江也对“港独”运动提出了警告。他强调,这并非本土问题,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实,是违背“一国两制”的初心,对香港是福是祸,相信广大香港市民心中有数。

    据统计,本次张德江在香港视察,前后三天、短短约48小时,共出席了18场活动,包括视察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参观香港科学园、出席欢迎晚宴及演讲、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民生项目等。

    法治是香港稳定基石

    围绕法治问题方面,张德江指出,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自由的底线。这个基石动摇了,底线退让了,就无法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他同时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也没有任何违法者可以凭借任何理由逃避法律的制裁。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司法机关切实履行维护法治的神圣职责,严明执法,公正司法,绝不能姑息、纵容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对那些冲击法治底线的暴力行为也应严厉谴责。

    值得一提的是,张德江18日傍晚出席酒会前,还专门与行政会议成员、包括4名泛民在内的10名立法会议员、法官及区议员代表会面,历时超过半小时,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领导人首次与泛民议员作直接沟通对话。尽管对话期间大家意见不同,但双方都互相尊重,气氛平和融洽。

    19日,张德江访港踏入最后一日行程。他当天早上在政府总部接见各界人士时表示,要坚守“一国两制”和发展经济,支持特首及特区政府以及团结各界,称“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乱,大家一齐埋单”,需要一同承担。

    张德江还向香港同胞提出四点寄语:一是为了香港市民700多万人根本利益,必须坚守“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若其受破坏对香港不利,“港独”破坏香港根本利益“成不了事”,绝大多数港人不会支持;二是要坚持以经济为中心。因为香港之所以在世界有名,是因为背靠中国,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安身立命的就是经济,否则其他发展都不能成功;三是支持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因为官员是中央任命,为香港服务,对法治稳定、改善民生至关重要,同时官员要听取不同意见;四是社会各界要团结,同舟共济,一旦有乱局对大家都不好。

    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指出,张德江此次视察香港体现了中央关心、增强了港人信心、显示了坚定决心。他说,张德江在多个场合都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同胞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也多次表示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好,都是希望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好。这首先体现了中央关心香港。其次,张德江阐述了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的理据,包括世界发展大势对香港有利、祖国发展为香港创造巨大机遇、香港的许多优势难以替代等,这些讲话增强了港人信心。最后,张德江指出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而且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管理好香港,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星岛日报》指出,“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战略,香港要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来港视察三天,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是肯定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

    香港《明报》发表社评称赞,张德江此行释放出的信息,对凝聚港人的方向感十分重要,只要对港政策不变,若社会氛围经过狂飙之后沉淀,摆脱躁急盲动,回归原来轨道,以理性平和的方式互动,香港事态就大有可为。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张德江在“一带一路”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强调香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理位置、开放程度、服务业专业化及中西文化荟萃等四个独特优势,可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发挥重要作用。这反映出中央看重香港的金融、专业以至航运等国际级角色,盼借香港助推“一带一路”,更赋予香港重大机遇,以利于繁荣稳定。若香港能把握好“一带一路”契机,香港作为中国对外门户、人民币离岸中心,以至国际金融中心等地位将更加巩固。

    香港网媒“橙新闻”指出,张德江19日上午走访安达邨村时,约有百名居民到场欢迎,并展示出“德叔,您好”“张德江委员长,香港市民欢迎您!”的标语。文中指出,“德叔”是香港人对张德江的一种亲切的称呼,显示了当地人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一种宽容、自信的社会氛围。在当下的香港能够获得这种氛围,无疑是宝贵而值得珍惜的。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