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吴晓灵:应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4月29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建议,应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

    吴晓灵说,十三五规划期间,制定一个普法第七个五年规划是非常必要的。人大的六五普法决议写得比较好,内容写得比较具体,内涵比较明确,应该吸收过来。提几条建议:第一,这个决议最好能够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内司委的审议意见中写得非常好,谈到了通过七五普法,使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我认为应该把这段话放在第一段的总体引言当中去。

    第二,关于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宪法非常重要,但是我们突出学习宪法,没有把宪法最根本的核心内容写上去,写了对宪法的态度,写了宣誓制度、宣传活动,但是六五规划当中写得非常好的,就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主要内容和精神,咱们现在更多的是工作布置,但是工作布置内涵我觉得不如六五写得明确,是不是把六五决定当中的这段话写上,重要的问题不怕重复,很多事情过去没有做好的,现在应该进一步强调。

    第三,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条款中,非常同意学习国际法的问题。我们中国不但要遵守国内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在国际上捍卫和获取中国的合法权益。

    第四,普法教育的关键在于依法和用法,而且要抓住关键少数。六五决议当中,强调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写得最好的一段话,就是对于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司法机构的关键性作用,我建议能够把这个话用到这里来,建议把国家机关依法办事作为推动全社会厉行法治的关键,后面加上一段话,即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法治宣传教育最有效的实践,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做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第五,关于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我们是专门开设法律系列的课程还是应该把我们品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法治教育合在一起?这个还是值得研究的。法治教育大纲是不是能够体现在我们相关的各类课程教育当中。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