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刘雪荣:咬定百亿目标做大做强黄冈奶业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孙红丽)中国奶业的发展近年来倍受关注,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的风向标之一。2015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奶业D20峰会上说,成熟发达的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全国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答记者问时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重点抓三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提升牛奶。

  黄冈老区地处我国内陆地区,既没有奶牛养殖的传统,也没有牛奶消费的习惯。但近几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持续高位推进奶业发展,截至2015年底,黄冈已建成奶牛牧场28个,存栏奶牛4.5万头,牛奶日产量410吨,奶牛存栏数和牛奶产量均占湖北的80%以上,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奶业基地,创造了奶业发展“无中生有”的奇迹。

  就黄冈奶业的发展,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他说,黄冈发展奶业,有自身的战略选择和现实考量。首先,是为了抓住乳企进驻的机遇,打造全产业链条,形成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良性循环;其次,黄冈山地多杂粮多,发展奶牛养殖,不仅可以让农民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让红薯、玉米等杂粮,甚至是薯藤、花生藤等这样农业副产品都转化为商品,转化为农民的现金收入。

  回顾黄冈奶业发展的十年历程,刘雪荣说,黄冈奶业的发展有以下鲜明特色:一是高点起步,高位运行。黄冈奶业从起步时起,就一直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规模发展,集约经营。在乳品加工上,我们在2006年引进了著名乳企;奶牛养殖不搞“小打小闹”,一开始就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建设规模牧场;牧场经营有专业队伍和机械化生产。现在,我们牧场管理和奶牛单产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奶品质量达到了欧盟标准。二是“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10年来,无论是奶业的生产还是消费,黄冈市委市政府都一直抓在手上。乳业工厂的建设,一直有专班跟进服务,现在建成了中部地区乳品加工能力最大的工厂;奶牛基地的建设,我们每年都要对各县市区有指标有考核,每年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奶业的发展总要特别提要求、单独下任务。三是全链条推动,生产消费一起抓。黄冈不仅重视加工扩产能、牧场上规模,还着眼民族未来,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提高老区孩子的营养健康水平,培养孩子养成饮奶的良好习惯,培养孩子对民族品牌的信心,并把这项工作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现在黄冈“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居湖北首位。如今奶业已成为黄冈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农业现代化的龙头产业。

  谈到黄冈奶业的未来,刘雪荣说,虽然我国奶业取得巨大成就,但距世界平均水平仍有相当差距,奶业发展仍处于“战略黄金期”。就黄冈来说,随着2015年乳企启动新一轮增资扩建,黄冈奶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黄冈要抢抓机遇,咬定百亿产值目标,继续做大做强奶业。一是要壮大市场主体,挖掘潜力,扩大奶业规模;二是在做大做强养殖和加工主要链条的同时,要发展配套产业,延伸奶业链条;三是提升融资服务,破解发展瓶颈;四是要强化督办考核,落实工作责任,以提高质效为核心,抓好市县联动、产加融合、政策支持,保持奶业产业稳健发展,奋力打造“中部奶都”。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