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宋国权谈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一手抓节能减排 一手抓环境修复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常国水)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

  作为因铜而名、以铜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安徽省铜陵市如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从实际出发,一手抓节能减排,一手抓环境生态修复。”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铜陵不再是传统烟囱林立的工业城市,而是一个山青水秀、绿树成荫的国家文明城市。

  铜陵是我国较为知名的工矿城市,曾对我国工业体系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宋国权坦承,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当地的资源环境也付出了很大代价,“比如说矿山的开采对山体的破坏,尤其是一些小矿山、小码头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伤害,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宋国权说,近些年来,铜陵市在城市产业转型时,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节能减排、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城市绿化作为重中之重,力争把铜陵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发展过程中,铜陵正视自身是一个矿产资源开采加工的资源型城市,从而把节能减排摆在第一位,“我们加大对传统企业的技术改造,安排实施了171个节能减排项目。”宋国权介绍,近两年,铜陵投资4亿元在6个排放大的企业里建立了能耗管理中心,把过去排放的污染源转化为二次能源,这样既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效果已经显现,铜陵市2015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较2010年下降45%,万元GDP能耗下降20%,硫资源回收率高达99%,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铜陵还被列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在去年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三,在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市中,铜陵综合指标考核连续两年蝉联第一。

  “一手抓节能减排,另一手还重点抓生态环境的修复。”宋国权说,对于过去已经被破坏的一些长江岸线资源、山体,铜陵早已经开始修复工作。他举例说,过去建在长江边的小码头、铣厂对长江的水污染十分严重。近两三年,铜陵下定决心,把这些污染严重的小码头、铣厂全部撤掉,取而代之的是沿江数公里的生态公园,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此外,铜陵还在城市绿化上多做文章,推进整治修建城市公园、城市湿地、重要道路的城市绿化。“有些没有去过铜陵的人以为铜陵是一个烟囱林立、黑烟滚滚,环境很差的地方,”宋国权说,到过之后,很多人都感叹整个城市像是在一座花园之中。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