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红卫:西藏的山山水水不能遭到任何破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影)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影)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史江民)“我的建议是关于制定支持西藏加快建设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希望在西藏实施入境游客购物退税和离藏游客免税购物政策,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进藏观光购物,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局有何区别?红卫代表告诉记者,2014年10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将西藏自治区旅游局改为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由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并委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任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旅游局升格为旅发委,组成部门有24个,增加了处室、编制,从体制机制上为做好旅游工作提供支撑,便于沟通协调,集中各方力量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西藏自然地理位置独特,旅游资源优势明显。2015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80亿元人民币。西藏“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坚持“特色、高端、精品”的旅游导向,塑造旅游品牌,重点建设西藏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要求。

  红卫说,西藏发展旅游首先考虑生态保护。西藏的青山绿水保住了,不仅对西藏人民,而且对整个国家都有好处。西藏自治区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西藏、美丽的西藏”的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西藏发展的底线,宁愿发展慢一些,但是西藏的山山水水不能遭到任何破坏。比如,墨脱公路通车后,通过“订制游”的方式,对每年游客数量进行相应控制,并通过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救援体系,以及对旅游服务人员培训等,全面打造墨脱高端旅游产品。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红卫说,要让游客在西藏每一分钱都花得值。拉林(拉萨至林芝)铁路、川藏铁路正在规划推动之中,拉萨新机场和普兰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游客进藏旅游将会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