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虞爱华:破除“等靠要” 脱贫要自强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常国水)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有1500亩荒山荒地,过去一直没有开发利用,不仅没有任何收益,而且防火期还要花费大量精力巡查。后来,这里实施了连片开发,种植茶叶、毛竹和灵芝,去年发展茶叶200亩、毛竹300亩、灵芝100亩,户均收入增收6000多元,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这是安庆市自力更生脱贫的一个缩影。

  “如果一味等靠要,办法再多都没用,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根本上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主动性,积极作为,久久为功,贫困户个体也要做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

  目前,安庆市有375个贫困村,近40万贫困人口,其中特困人口超过17万,“贫困人口有多少,主要分布在哪里?安庆市领导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虞爱华说,除了盘清了明细账,安庆还深入分析查明了“穷困源”。据了解,目前安庆贫困的原因主要有11类,如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自身发展力不足等等,其中因病、因残与自身发展力不足占到了80%。

  为此,安庆市制定了脱贫时间表: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40%的攻坚任务,2018年底前完成脱贫的目标。

  那么,脱贫攻坚靠什么?“要靠产业、靠就业、靠设施、靠兜底、靠救助、靠合力、靠自强。”虞爱华认为,在脱贫攻坚路上,只有做到这“七靠”,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

  虞爱华把靠产业摆在扶贫的第一位,“重点通过发展产业、实施项目,带动贫困户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虞爱华举例说,在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江苏一家公司带动贫困户养鸡,每年可出栏4批,每户一年增收几万元。他表示,争取在2018年前,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家庭都能从事一项特色种养产业,获得稳定收入。除了种养业,安庆还大力推行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

  在靠就业上,就是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扶持创业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增加收入。“比如说,在招工季,政府列出企业用工需求、贫困户就业需求的清单,组织企业到村招工,让贫困户就近就业。”虞爱华说,对镇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靠设施上,就是通过改造提升贫困村的路、水、电、网、房等设施,为老百姓脱贫提高基础设施,安庆已经安排新建贫困村水泥路4000多公里,覆盖1000多个自然村,实施375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确保百姓用电,在宽带覆盖、水利改造、危房改造等上,安庆也投入大量资金,逐步推进。

  救助主要是针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家庭,“通过各种政策救助资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获生机。”虞爱华也呼吁全社会都参与到救助贫困家庭的行列中来。

  兜底的对象是农村低保户、五保对象、精神残疾人员等,“这些人无力发展、无业可扶,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全部兜底。”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以虞爱华认为要在合力上下功夫,“把上面与下面的所有力量凝聚一起来,把内部与外部资源整合起来,把直接与间接的因素调动起来,形成全市参与,共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虞爱华认为脱贫一定要靠自强,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主动性,破除“等靠要”,贫困户也要自强不息,敢于拼搏,尤其是有劳动能力者。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