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张国华:一个新任市委书记的发展观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继亮)时隔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华出现在2016年全国两会时的身份是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去年两会期间,作为南通市长的他曾提出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能,彰显民生优先,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那么,此番履新徐州整两个月的张国华又有什么新的发展思路呢?

  “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企业+平台+政策+人才’的创新体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计划。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徐州经济发展后劲。”张国华在今年两会的多个场合说了同样的观点,表明其决心。

  会议期间,张国华说的最多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他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贯彻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树立了创新变革的导向。在每一场会上,他都认真聆听和记录每一个代表的发言,在分组讨论或是休会时间,他也提出自己的观点与大家交流,并不时听听其他代表的想法。

  记者注意到,张国华在南通工作期间,曾多次提出南通要在依托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先天优势上不断创新,才能做足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大文章,发挥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的叠加优势,让南通加快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在苏中区域崭露头角。对于主政徐州,张国华依然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唯有依靠创新才能实现新旧动能之间的转换,激发徐州新的发展动力。

  张国华在南通工作时期正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5年。5年间,南通市GDP年均增长11.5% ,居全国地级市前列。2015年,南通以超6000亿元的经济总量分别取得省内13市第4、全国第24位的好成绩。如果说南通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交通综合枢纽城市,作为江苏北大门的徐州显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同年也以超5000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居省内第5、国内第33位的好成绩。

  徐州怎么办?张国华结合徐州实际说:“‘十三五’期间,徐州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无缝对接‘一带一路’、高水平推进‘双向开放’,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优势,更大力度引进来,更快步伐走出去,更高水平建平台,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拓展徐州发展新局面。”

  “徐州过去五年抓住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机遇,迈出了新步伐,‘十二五’的目标完美收官。未来五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决胜阶段,建成全面小康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徐州将发挥苏北排头兵的作用打赢这场攻坚战,千方百计拓展群众增收空间,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缩小相对贫困覆盖面,建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全面小康。下一步的目标是让69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脱贫。”张国华对此颇有信心。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