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代表建言司法改革:提高司法人员素质 保证案件审判质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3月15日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孙红丽) 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14日,四川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围绕推进司法改革继续建言献策。

  案多人少 保证审判质量很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对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状况表示担忧。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比2014年分别上升42.6%和43%;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7%、21.1%和54.5%。

  报告也指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类型案件大量增加,办案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一些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有的法官审判能力不适应形势需要。一些法院出现人员招聘困难、人才流失现象,队伍管理面临新情况。

  侯蓉注意到,近几年办案数量增长的特别快。她认为,在法官有所流失的情况下,如何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保证办案质量特别重要。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侯一平说,民商案件越来越多,对应的审理法官数量却严重不够,同时,在一些基层落后地区,部分审判员的法律素质也让人堪忧,应该引起重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常委王海林提出,推进司法改革应该以提高审判质量为主,以“错案少”来体现,不能简单以数量衡量。“群众最关注的是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正正义。”所以,应该以有效的办案时间确定法官编制和员额,可持续的保证案件审理的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建议最高法对更多的审判判例进行总结,在全国进行交流和培训,以解决司法人员因自身素质问题造成的裁判尺度不统一问题。

  司法改革试点今年全面推开

  据了解,伴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司法改革也更加深入推进。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以来,先后18个省区市启动两批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改革成效逐步显现。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将在全国推开。

  据悉,此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其中,员额制改革是指法官、检察官根据该地区的案件数量,确定法官、检察官人数,每名法官、检察官根据平均办案数量审理案件。

  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介绍,从湖北法院的试点来看,通过法官的员额制和司法责任制,实现了让法官回归职能本位,在一线办案的目的;同时明确了法官必须应当承担的法定职责。李静建议,“两高”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指导力度,把成熟的做法确定下来,尽量在全国统一标准,提高司法公平。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