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李克强:要用减政府权利的痛 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6年3月16日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简政放权的改革已经进行了几年,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现在很多事办起来还很难。特别是一些事情在办理的过程当中有“找不到门”的感觉,请问总理针对这种现象和问题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李克强回答,很高兴能够一石三鸟。简政放权可以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3年前他曾经明确表示过,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达到1/3,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根据第三方的评估,多数企业和群众对这样做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与此同时,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有更高的期待。

  现在审批事项还是多了,而且保留的事项当中有很多标准不统一。前几天,他到一个代表团就参加审议,就有代表说要办一个医养结合的机构,群众很欢迎,但是要跑养老机构准入、医保定点、费用审批等多个部门,关键是这些部门的标准还不统一。所以他一头雾水。这本身就束缚了产业的发展,也抑制了群众消费的需求。

  所以,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消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利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下决心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需要审批的要简化手续。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