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新乡贤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3月16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将“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并有“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这样的表述。

  新乡贤文化对于乡风的塑造、美丽乡村的建设有怎样重要的作用?草案“解释材料”中这样阐释:“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特点。借助传统的‘乡贤文化’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乡情为纽带,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嘉言懿行为示范引领,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与传统的乡贤文化相比,新乡贤文化既汲取其中的价值精华,又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相契合、现代与传统相对接的文化。

  围绕“新乡贤文化”与乡风建设,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失落的乡风成为农村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阵痛。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富裕、精神贫穷,成为许多农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困扰。适时发挥乡贤群体的示范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说,“新乡贤文化是促进乡村治理的一帖良药。”重塑乡风,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对“新乡贤文化”的期待。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构建以新乡贤文化为核心的乡风,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对于农村建设而言,“精神家园”的建设应当被放置在与经济发展同样的高度。(尹婕)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