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尚福林:银行“债转股”还在研究中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6日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吴雨、高敬)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6日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银行“债转股”仍在进一步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

  针对部分银行探索“债转股”以化解不良资产的问题,尚福林表示,“债转股”不像有些媒体报道得那么简单,不是简单地把银行债权转成股权。银行的资金来源于百姓和企业,所以按照《商业银行法》要求,银行不能投资于非银行类企业,不能直接持有一般企业的股票。

  “目前银行‘债转股’还在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尚福林说。

  在谈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时,尚福林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居民对金融产品和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银行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但目前金融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金融产品销售问题,不少消费者遇到存单变保单,对一些理财产品收益产生争议等问题。”

  尚福林介绍,为了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近两年银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部分地区推出“双录”试点,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在销售和代销金融产品时同期录音、录像,一旦产生纠纷可以得到较好处理。

  尚福林表示,目前“双录”试点取得良好效果,金融消费者投诉率大幅度下降。监管部门将在2016年底前,向所有商业银行全面推开“双录”工作,要求银行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 张晓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