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融入两会,了解中国发展蓝图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6日

  我在中国担任大使已有两年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就曾多次到访中国。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中国正在召开两会,这不仅是中国举国关注的盛事,也是全世界聚焦的大事。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驻华使节对中国民众生活及政治大事的浓厚兴趣,中国政府每年都邀请驻华大使与新闻官旁听两会开幕式,这已经成为传统。通过这种形式,我感觉自己融入了两会这个中国政治大事中,成为其中的一部分。通过两会这一窗口,有机会观察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并且了解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我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不能不读。这本书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已成为全球关注中国人士的必读之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政治哲学,以及他对当代世界和中国全球定位的真实看法。这本书清晰准确地描绘出中国领导层在关乎所有重要的国家发展问题上的目标与优先方向,同时也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路径。

  我对书中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内容尤其感兴趣,它对中国的内外政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进行了充分阐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阐述尤其如此。作为中亚地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土库曼斯坦对此有深刻理解。可以说,中国的倡议覆盖了土中关系的广阔领域,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交通运输、能源以及人文交流等。在这一背景下,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都支持并准备同中国合作,为使该倡议变成现实而作出贡献。

  我对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均衡,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给本国人民带来好处,还给周边及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带来益处。我们看到了中国为推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而作出的努力。为了助力别国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努力提供了慷慨的帮助。中国向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目前有超过40家中国公司正在土库曼斯坦积极参与实施各类工程项目。

  中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平稳发展,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是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典范。中国和平的外交政策对巩固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都有积极的影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都平等相待。

  总而言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了负责的大国形象。(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 鲁斯捷莫娃)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