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人大举行记者会,住建部负责人表示——

鼓励棚改货币化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5日

  制图:蔡华伟

  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15日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是当前重要任务

  如何判断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陈政高用三个主要特点来总结:销售企稳回升、分化日趋严重、库存严重。谈到预计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势,陈政高认为要看基本条件。首先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了这个基本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前提条件”。此外,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现在有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陈政高说。

  针对最近一些一线城市房价飙升的情况,陈政高回应,“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是现在一项重要任务”。为了稳定房价,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并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目前调控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住建部还将继续进行价格监测。

  中国的楼市会像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样崩盘吗?陈政高表示,二者不能相提并论。“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陈政高说。

  今年将开工改造600万套棚户区

  陈政高表示,住房制度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事关民生、事关深化改革,也事关新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根据中央的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意见,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进程当中。

  关于棚户区改造的实施进展,倪虹表示,去年的目标任务是580万套,实际上开工了601万套,力度空前,规模巨大。今年还将开工改造600万套,棚改任务依然艰巨,征收拆迁的难度会更大,配套资金的难度也会增加。“但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补助的标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加大了支持力度,今年棚改项目比往年提前两到三个月已经全部落实。”倪虹说。

  为何要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倪虹表示,采用货币化安置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增加居民选择余地,减少时间、季节限制,而且有利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也更加公开透明。

  针对农民工进城是否买得起房子的问题,陈政高称,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目前,各地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包括:一些市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落实农民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各个银行出台扶持举措等。“农民工进城购房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逐步实现。”

  有记者问当前部分开发商为了谋利,向农民工降低首付、提供首付贷,是否会增加住房市场风险,陈政高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配合人民银行做好专项整治。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征求意见仍在进行

  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意见何时出台的问题,陆克华回应称,截止到目前,全国有2.17亿人参与了这项制度,缴存的资金8.95万亿,有5.33万亿贷款,提取的是4.88万亿,共有1亿缴存职工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

  去年11月—12月,国务院法制办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一共800多条,大概包括5方面:一是缴存的比例问题,怎样限高,怎样保低;二是缴存的范围;三是在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四是关于保值增值的问题,怎样保值增值要明确;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相关的修改、上报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七项措施整顿房产中介违规现象

  针对目前租房市场发展滞后和监管问题,倪虹表示,我国租赁市场的发育确实相对于住房买卖和住房保障是落后的。目前正在抓紧研究,要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一是着眼于法律法规的建立,体制和机制的建立,规范租赁行为;二是着眼于培育市场主体,包括企业、机构、个人;还要着眼于政府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尽早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行有序的租赁市场。

  一些房地产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等不法手段坑害消费者,住建部如何加强监管?陆克华表示,住建部决定今年要开展一次专项的规范和整顿,主要包括7个方面:一是要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的发布;二是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制度;三是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防止中介机构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人的交易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四是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五是加强中介从业人员的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六是要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七是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

  针对近年来“楼倒倒”“楼脆脆”等房屋质量问题,陈政高称,从前年9月开始住建部对在建工程开展了“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重点落实了5方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和单位进行了严肃问责。目前已有效果,但是差距还很大。

  针对引起社会热议的开放式小区建设的问题,陈政高表示,住建部在落实过程中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关于街区制,中央文件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要制定具体的方案,细化这些措施,依法依规办事。

  此外,针对到2020年全国绿色建筑的比例推广要达到50%这一目标,陈政高称,绿色发展是“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建筑行业也要贯彻中央的决定,实行绿色发展。一是建造过程的绿色发展,使用绿色建材,推进工厂式建筑、装配式建筑;二是使用过程的绿色发展。“只有这两个过程都实现了绿色发展,我们才能真正把中央有关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记者 孙 振 朱佩娴 寇江泽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