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落实“两个分离” 实现“病有所医”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3月15日

  本期“侠客岛”岛友、“学习小组”组员聊两会重点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组员“风含情花含笑”:控制医院药品价格,严格要求并进行系统有效监督,不让药价“太任性”,是政府的职责。药品销售价格降低了,老百姓才能得到真实惠。

  组员“一叶知春”:期待医改能破除逐利机制,杜绝过度医疗。不能靠搞创收来生存、发展,而应根据医疗行业特点,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的合理合法收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加强监管,加强医德医风、廉洁行医建设。

  组员“山”:我觉得“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源于医疗管理体系的弊病,不能把矛头指向医院方面特别是医护人员。广大医疗工作者奋战在救死扶伤的一线,他们努力付出、默默奉献,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

  岛友“似水流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其实很明确,那就是落实“两个分离”,即“管办分离”和“医药分离”。管医的不能亲自走向前台去办医,而要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监管工作,一门心思履行好监管职能。医药分离就是把医生的诊治和用药分开,医生和医院收取自己应得的诊疗诊治费用,别越界赚卖药的钱,走“以药养医”的歧途。

  岛友“小胖子糊涂”:不管怎么改,一定要记得为啥改,有哪些问题和困难,要解决哪些问题,实现什么效果。如果改革前、改革中和改革后,都能用这把尺子来衡量,那就能确保实现医疗改革效果。

  岛友“一叶”:方案要接地气,必须开展细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医院一线,听真言、访实情、纳良谏。唯有如此,制定的医改方案才能真正切中要害、管用。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