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智慧法院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3月15日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司法生活也正在逐步被大数据渗透,譬如“智慧法院”。

  在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就指出,2016年将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建设智慧法院,即以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法院高度智能化的运行与管理。

  信息化是人民法院一场深刻的变革。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实施“天平工程”,实现3512个法院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建成1.8万个科技法庭,把案件审判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建成人民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深入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实现全国法院全覆盖、各项工作全覆盖、人员岗位全覆盖。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推进智慧法院的建设中,涌现了许多生动的例子。

  比如去年10月19日至30日的两周之内,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陆续在其官方微博视频直播了七场案件的庭审,每一场都吸引了大量微博用户的积极参与,并与法院进行良性互动;去年11月,浙江高院联手阿里巴巴打造智慧法院,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在云计算、大数据的资源优势,构建司法领域的大数据服务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描绘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前景:“要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系统。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和数据集中管理平台。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诉讼文书电子送达。”

  大数据时代健步走来,智慧法院渐行渐近,人民法院正在通过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全方位服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叶晓楠)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