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公平正义

——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3月15日

  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表示,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群众依法维权敞开大门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比2014年分别上升42.6%和43%;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7%、21.1%和54.5%。

  “当前,全国各级人民法院都已建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在硬件建设方面已基本实现了全国统一标准,从制度上、源头上、根本上解决‘立案难’问题。下一步,建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全国统一标准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实现各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软件标准全国统一化。”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代表说。

  去年,检察机关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101人。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督促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85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40件。

  “这几年,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加大了力度。无论是对环境案件立案,还是打击环境保护案件中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都比以前力度更大、措施更实、效果更好,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比以前提高了。”河北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代表说。

  用深化改革破解司法难题

  除了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解决立案难问题,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还推进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法院、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推进司法责任制、执行体制机制、人员分类管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深化司法公开。

  “一年来,巡回法庭在去司法行政化和地方化、优化最高人民法院职权配置以及实现司法便民利民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基本实现了中央设立巡回法庭的改革初衷。”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代表说,对于巡回法庭需要法律授权的改革,尽快启动程序为其授权,尽早开启巡回法庭的司法改革试点。

  自去年7月起,13个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的省区市对325起案件启动诉前程序。相关行政机关已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224件,相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6件。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2件。

  对此,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认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重要的是不能再生出新的“乱动的手”。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推动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对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有导向作用。

  以信息化推动司法变革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息化建设使得当事人提起诉讼更加便利,查询案件信息更为快捷;法官审理案件、法院的行政管理也切实提高了效率。”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商华委员说,信息化建设,还有利于统一判案的尺度,最终也能够让民众更多感受到法治获得感。

  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系统是周强在报告中设定的目标。

  “近年来,福建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网上预约立案、网上全程调解等,进一步完善网上司法服务体系。”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代表说,下一步,福建法院将推动建设信息化全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的“智慧法院”。

  让法律法规长出钢牙齿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检察机关督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4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7件;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3240人;最高检对81件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重大案件挂牌督办。

  “检察机关通过从严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强专项立案监督等措施,查办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发挥了倒逼政府监管机构和食品从业者自觉落实食品安全法的作用。”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麻约代表说。

  去年,人民法院审结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审结蒋洁敏等15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4490件,同比上升22.5%;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人,同比上升13%,其中原厅局级以上769人。

  “要让基层干部加强自律意识、远离贪腐,真正做好农民群众的带头人、领路人。”江苏溧阳市兴竹畜禽养殖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明代表说,公诉人和审判人员可以结合案件做好法制教育宣传,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群众”的普法效果。

  (人民日报记者徐隽、彭波、龚仕建、姚雪青、蒋云龙、史自强、魏哲哲、杨文明、李坚)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