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我国将为网约车“量体裁衣”助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3月14日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韩洁、罗沙)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14日表示,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

  “对待新生事物,我们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杨传堂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面阐释了网约车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网约车在全世界引发广泛争议,德法日等许多发达国家甚至持完全禁止态度。杨传堂说,世界各国对网约车一直争议不断,我国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并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并通过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

  他指出,我国现有管理制度更多针对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如果完全用现有制度简单套用,不利于网约车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需要按照网约车的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实现健康发展,更好为社会提供服务。”

  他强调,当前网约车在便利公众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依照现有法律法规,没有取得营运许可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私家车为社会公众提供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涉及公共服务和客运安全,就必须接受法律法规的规制。”

  杨传堂说,政府部门对此实施监管就是要设定相应的底线和规则。“这并非设置障碍,主要目的还是保障公众出行安全。一旦出现事故等纠纷,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网约车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以补贴方式抢占市场份额,杨传堂认为这属于短期行为,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不公平竞争,长期看也不利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毕竟资本是逐利的,企业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似的补贴下去。”

责任编辑: 张晓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