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助力护航

——代表、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3月14日

  3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针对报告内容,代表、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审议、讨论。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的情况,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

  “最高检工作报告体现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思路。”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表示,检察机关要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三大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要在司法办案中对内资和外资,国企与民企一视同仁,切实保障各种所有制企业诉讼地位、法律保护与诉讼权利的平等。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例,要加强我国与沿线相关国家的司法合作,对涉外经济贸易合作、贸易园区交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查力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相关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更为有效、有序、合理、公平、公开的司法保障。”朱专兴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要研究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的模式,并逐渐推广。“最高检对这方面比较重视,也出台了服务非公经济的相关意见,要得到很好的贯彻必须狠抓落实,我觉得抓手和载体非常重要”。

  司法改革要体现以人为本

  改革是时代强音。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专门介绍了4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以及公益诉讼等8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认为,最高检工作报告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在李碧影代表看来,去年检察机关的工作呈现3大亮点:一是法律监督积极作为。二是在13个省区市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三是检察机关在18个城市试点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则认为,司法改革或深或浅触及到利益关系,有的地方改革方案不从实际可行入手,而是照搬照传,没有针对性。

  “司法人员是司法改革最后一公里完成的实施者,如果没有司法人员最终在每一个案件中去拧紧每一个螺丝帽和螺栓,司法改革将失去真正本意。”李大进代表建议,应该让检察官等司法人员成为真正的参与者和推进者,让他们担当主角和重任。

  严防冤假错案发生

  任何一起冤错案件的发生,都会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纠防冤错,始终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纠防冤错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占了不少篇幅。

  “要采取各种措施严惩司法腐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建议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治检。

  党的十八大以来,“疑罪从无”等司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此次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冤错案件源头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说。他建议检察机关要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