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弘扬法治精神发展民主政治

——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3月11日

  30页纸,表针走过了一个半小时,张德江委员长9日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被不少代表冠以“最丰富”“最生动”等词语。

  10日,各代表团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今年的工作方向明确、重点鲜明,符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引发代表们热议。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

  “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反映了新时期人大代表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个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文风朴实的报告,非常翔实具体。”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代表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做的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依法行使权力,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建设法治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认为,报告非常重视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去年一年,全国人大非常重视发挥最高权力机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张伯里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工作始终,为党的决策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比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两孩’的决策部署,人大常委会就及时修改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将‘全面两孩’政策上升到法律层面,推动了党的决策的落实。”

  讲党性、导向强,成为云南省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李光惠代表最深的印象。“从报告中看到了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彰显了全国人大的权威性、政治性,非常有大局意识,为去年全国人大的工作‘点赞’。”

  “坚持在法治的大背景下推进改革”

  张德江委员长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制定了5部法律,修改了37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1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8个。

  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让代表们倍感欣慰。“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人大常委会从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出发,着重强调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在法治的大背景下推进改革,为局部地区或特定区域先行先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支撑。”四川资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喜安代表说。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国家安全、民生等领域完善立法,深入推进法律的实施和监督,这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要体现。

  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代表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同时,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推动法治建设中。

  云南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华代表建议,随着时代发展,要高度重视并研究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目前亟待出台相关法律。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促进专题询问工作的长效化,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对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都可以采取专题询问的方式。

  “社会主义民主更加深入基层”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1700多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为代表参会履职打下了良好基础。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代表表示:“这些调研让我们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能直接了解社情民意。我感觉代表们的建议越来越精准,越来越能推动问题的解决。”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代表则深切地感受到,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愈来愈受到重视。“我去年建议在小微企业推行‘建账核算’体系,当时提给了财政部。财政部认真办理,还跟税务总局和银监会一起研究办理的方案,后来还跟我做了系统的沟通。”

  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代表认为,人大工作牢牢抓住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主题。“看了报告,其中有一个数字我感到震撼,2016年全国将陆续展开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将有9亿多选民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证明社会主义民主更加深入基层,而且是非常有保障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时代的号角响亮,前行的脚步激昂,人民心中的期盼愈发强烈。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要在“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冲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记者 李苑 王琎 杨君)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