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韩晓武:要针对中医药诊疗特点制定医疗保险支付报销方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2月1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51227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医药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说,国家支持和鼓励中医药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制定中医药法也是非常必要的。草案总体也是可行的。想提一个具体问题,建议下一步修改时能认真研究。鼓励、支持中医药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最有效的一个举措就是把中医药诊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范围。

    我认为在医保问题上,不要按照医疗机构的级别来定是否是医保点,而是按医生是不是有治病的能力和专长,通过一定级别的中医药主管部门的考核认定之后列入医保范围。比如某老中医可能没有在哪个医疗机构中从业,但经过一定的中医药管理部门的考核、认定,他确实有这个能力,就可以授予他医保报销的资质。当然,这也不能随意认定,应该十分慎重,应该有严格、规范的标准,有可操作的配套规定和措施,包括事后检查的措施。认定资格之后,一旦这个医生个人出现问题,特别是医德、诚信方面出现问题,可以按规定及时撤销资质。我建议这个问题在下一步修改中加以研究。总之,要针对中医药诊疗的特点制定医疗保险支付报销的方法。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