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张鸣起: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咨询或顾问机构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2月1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5122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鸣起说,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很有必要。这部法律修订案总体来看,内容是充实的,结构是严谨合理的,立法质量比较高。对社会上比较关注的、炒得比较热的焦点问题,比如保护范围窄还是宽、野生动物资源利用等等这些问题,修订草案都有了回应,也作出了相关规定,这都是很好的。

    张鸣起建议,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咨询或顾问机构,或者叫委员会也可以,成员可由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各方面学者、民间动物保护人士组成,建这样一个平台载体使他们可以更便利地参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目录制定、调整等方面工作,增强这方面工作的科学性,也可以扩大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上的公众参与程度。有这样一个机构,对增强制定目录的公信力、权威性等等都有好处。

    张鸣起说,关于总则中第1条立法目的,目前写得比较多,不同层次的问题都罗列在一起了,感觉不够清晰。这部法律宗旨和目的主要是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又加了栖息地等。我认为保护野生动物毫无疑问是要对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进行保护,但是否一定要在宗旨、目的这一条上写?我认为不一定,可以在后面的分则中规定怎么保护,宗旨这条还是突出保护野生动物以达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