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何晔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队伍机构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建议加强全社会敬老爱老的宣传教育,加强专业护理人员的培养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养老机构建设,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

何晔晖说,王胜俊副委员长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的情况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这些年,我们国家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资金方面的投入,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我国现在老年人的现状看,这项工作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要把老龄事业搞好,把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落实到底,这方面的任务还很重,提几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全社会敬老爱老的宣传教育,让家庭成员真正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的责任。现在是农村的年青人都离家外出打工,城里的孩子为了自己的事业在外打拼,真正关心关爱老人的越来越少。如果子女不尽养老的责任,我们提出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让家庭成员来承担这种对老年人经济上的、生活上的和精神上的供养、照料、慰藉,必须成为全社会的优良风尚。我们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第二,要加强专业护理人员的培养和养老服务人才的队伍建设。我们在这个方面非常的薄弱。现在要想找一个专业的护理人员很难。医院的护工基本上都是农村40多岁的进城务工人员,这些人没有任何专业的护理知识,如果家中有老人,不用说找护理人员,找一个好保姆都不容易。因此要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必须要把培养专业人才提到日程上。第三,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建设。我们现在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所占的比例太低了。进养老院的大多数是高龄、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但是进去以后没有医护人员,这些老人看不了病,报不了销,非常难。不少养老机构都反映这方面的问题,应当加快解决。第四,要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目前养老服务社会参与远远不够,我国现在就有2亿多老年人口,今后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加,如果全依靠政府解决养老问题的话,这个负担就太重了,因此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大推进的速度。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